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纪委(监察室) 欢迎您!

警钟长鸣

警钟长鸣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江苏泰州“瘦身钢板”引发究责风暴10人受处理
作者:发布日期:2013-03-26点击数:

江苏泰州“瘦身钢板”引发究责风暴10人受处理

《一场车祸让“瘦身钢板”现形泰州公交站台全部没达标》的报道引起江苏泰州市政府高度重视,泰州市纪委会同泰州交通局、住建局对此进行了全面深入调查,相关单位10人因违纪违法受到严肃处理。

5月10日,泰州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媒体通报了相关处理结果。

真相触目惊心——公交站亭 所用方管无一达到设计标准

据介绍,2010年3月,泰州市决定分批实施新建、迁移公交站亭工程,其中2010年新建200个、迁移50个,总投资约1300多万元。泰州市交通局明确泰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组织实施。江苏伟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负责工程钢结构部分图纸设计,江苏现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在伟信公司设计图纸基础上增加了建筑基础和电气施工设计,泰州市开源工程设计咨询监理有限公司负责监理业务。

2010年9月30日,个体老板高荣、蒋映雪分别借用江苏庆泰钢结构有限公司、江苏金正建设有限公司资质中得该工程一、二标段施工业务。施工过程中,经方案调整,共计新建202个公交站亭,其中站亭立柱为方管框架的196个,至2011年底全部建成。权威检测结果显示:新建196个方管框架公交站亭中,方管壁厚数值3.13-4毫米的149个,4.0-4.5毫米的31个,4.5-5.0毫米的12个,5.5-6.0毫米的4个,远远低于8毫米的设计标准,工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对公交站亭结构安全性能鉴定结果显示:方管壁厚4毫米、3.5毫米及3毫米三种工况均可以满足在计算荷载下的承载能力要求,但当壁厚为3毫米时,构件应力已接近钢材屈服强度,安全储备不够大。

监管层层失守——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教训非常深刻

据介绍,公交站亭工程作为泰州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事关百姓出行安全,社会关注度高。该工程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虽经权威部门鉴定目前尚未影响安全使用,但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教训非常深刻。从调查情况看,这是一起个体施工老板为谋取非法利益,违规借用资质,偷工减料,建设、监理单位相关人员工作不负责任、监管失职,设计、检测单位违规操作导致的责任事件。剖析发生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

1、偷工减料——施工所有材料和工序都未报验

个体老板高荣、蒋映雪在借用他人资质承接工程后,为最大限度赚取利润,相互串通,鼓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对施工图纸进行修改变更,为其偷工减料留下空间。在实际购买材料时,全然不顾施工图纸设计标准,一再降低材料规格,所用方管壁厚远低于设计标准,有的甚至达不到设计标准的一半,大大降低了工程质量。为逃避监管,所有材料和工序都未按要求进行报验,并采取贿赂方式,麻痹管理、监理和检测人员,蒙混过关。

2、履职不廉——管理监理人员 多次收受好处

在整个工程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监理单位理应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施工单位资质、所用材料和工序进行严格审查和验收把关。但公交公司张明、马建明和开源监理公司许波、张荣明等人在工程管理、监理过程中,自身要求不严,多次接受施工方所送烟酒等财物,致使施工单位进场后,未对企业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对施工方借用资质的问题未能及时发现;对施工方材料和工序未主动报验的问题也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纠正,在对施工方所用材料未检测验收的情况下,便同意进场施工,偶尔的一次材料抽查,也只是走过场,未能发现材料达不到设计标准的问题,致使施工单位有机可乘,偷工减料。

王家鹏在负责招投标过程中,接受施工方吃请,在招标结束、工程施工前,得知施工方借用他人资质承揽工程的问题后,隐瞒不报,在工程施工期间,多次接受施工方烟酒,临时负责施工现场期间,对施工方所用材料也未尽验收把关职责。

3、责任心差——领导放任不管 片面追求进度

刘德宝作为公交站亭工程总负责人,张明、马建明作为分管负责人和施工现场负责人,理应重视工程质量,认真履行工程质量把关职责,然而他们却一再失职。

由于张明、马建明思想不重视、作风漂浮,工作不负责任,对施工方资质、材料都没有进行深入细致的审查、把关。

刘德宝对下属履职情况没有尽到监督检查职责,对施工方违规借用资质、修改图纸以及偷工减料的问题未能及时发现。

张明、马建明在得知施工方借用资质的问题后,片面追求工程进度,放任不管,未能采取措施制止和纠正。

张明、马建明在得知施工单位材料、工序不报验的问题后,没有引起重视,也未采取措施整改,直至大部分工程施工结束都没有对施工方所用材料进行检测和验收,导致“全军覆没”。

此外,在事发后,张明、马建明为了减轻责任,与施工方相互串通,由施工方贿赂检测人员,修改检测数据。

4、徇私舞弊——问题暴露后串通修改数据

现代公司在负责该工程图纸设计过程中,受施工方鼓动,违反设计规范和程序,对非本单位设计人员修改变更的图纸在未认真审核把关和签字确认的情况下,加盖出图章,为施工单位偷工减料提供了机会。

开源监理公司中标后,未经公交公司同意,违反投标文件约定擅自变更监理组成员,所派监理人员,除一名总监外,其他均不具备监理工程师资格,监理过程中工作不负责任,导致出现质量问题。

公交站亭质量问题暴露后,泰州市质监所机电检验室主任王坚违规安排不具备检验员资格的劳务派遣工孙华、陆鹏到现场检测。在已经出具正式检验报告的情况下,又私下应张明要求,违规安排一名劳务派遣工对部分站亭壁厚重新检测,修改数据,重新出具报告。两次检测过程中,张明、马建明为了减轻责任,与施工方相互串通,由施工方贿赂检测人员。孙华、陆鹏在收受贿赂后,徇私舞弊,人为提高检测数据,致使检测结果严重失实。

泰州公交站亭工程质量问题处理结果

1、建设单位

泰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德宝、副总经理张明被追究失职责任,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总经理助理兼营运服务处处长马建明因工作失职、收受贿赂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张明、马建明以及企划处处长王家鹏同时被公交公司按程序免去现有职务。

2、监理单位

泰州市开源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因违规变更监理组成员、监管不力被市住建局通报批评,限期整改,责成加强内部质量管理,监理员张荣明被吊销监理员上岗证,总监许波被记录不良行为一次,半年内不得担任新承接项目的总监。

3、检测单位

泰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所长陈妍因内部管理不严被诫勉谈话,机电检验室主任王坚违规配备检测人员受到行政警告处分,检测人员孙华、陆鹏因收受贿赂、徇私舞弊被辞退。

4、中标单位

江苏庆泰钢结构有限公司、江苏金正建设有限公司因违规出借资质分别受到罚款13.2万元和12.1万元的行政处罚,并各记录企业不良行为一次,一年内不得参加招投标活动。

5、施工方

个体老板高荣、蒋映雪因违反合同约定、偷工减料,除被核减工程款63.4万元外,分别承担违约金34.7万元和30.3万元,延长质保期一年,增加质保金1%。

6、设计单位

江苏现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因违反设计规范和程序被泰州市勘察设计协会通报批评,限期整改,责成加强内部管理。

2012年5月14日摘自《新华网》

上一条:贪官的“高招”成了败笔警醒啥?
下一条:从瑞典官员没有特权所想到的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纪委(监察室)主办, 地址:莱芜高新区凤凰路北首 电话:0634-6268097  邮箱:lzyjiwe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