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纪委(监察室) 欢迎您!

警钟长鸣

警钟长鸣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从瑞典官员没有特权所想到的
作者:发布日期:2013-03-26点击数:

从瑞典官员没有特权所想到的

据报道,在瑞典,政府官员没有任何特权。瑞典的法律规定,只有议长、首相、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少数几位高官,才配公务专车。瑞典的高级官员都和普通人一样,乘公交车、私车或徒步上班。由此笔者想到,制定完备的法律制度并严格执行,根除官员“特权思想”正是瑞典反腐的有效良方。

时下,“特权”已经成为网络热词和公众热议的焦点话题。可以说,哪里有特权,那里就会出现不公;哪里有超越法律和政策界限的权力或离轨行为存在,那里就会出现腐败。一些位高权重的领导干部,吃的是“特权饭”,住的是“特权房”,坐的是“特权车”,花的是“特权钱”,不仅自己享受得淋漓尽致,还将特权惠及七大姑、八大姨……这些都是“特权思想”带来的结果。这种“特权风气”损害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极大地影响了党的形象。

的确,瑞典的发展历经了很长时间,其国情、体制、机制与中国截然不同,我们当然不可采取全部“拿来主义”——为我所用。但是,瑞典的官员没有“官本位意识”,更没有特权思想,无疑得到世界公众的公认,这也是他们“清廉指数”之所以高的原因之一。一般而言,特权越少平等就会越多,平等的社会就越会对特权形成抑制。只有特权社会下的国民才有特权的心态。我们常说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固然重要,但在瑞典人看来,那只是一种最基本的平等。瑞典的平等,已经深深地渗透在这个国家的体制和整个社会生活之中。

那么,如何彻底消除某些党员领导干部头脑中的特权思想?愚以为,一靠加强教育。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反对特权思想和霸道作风的教育等,端正他们的为民服务理念,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切实用好手中的权力。二靠加大管理力度。对利用特权违规违纪的人员严惩不贷。三靠加大监督力度。权力没有监督就很可能导致滥用,应建立完善各种监督制度和畅通各种渠道防止特权思想和霸道作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带头做到“令必行,禁必止”。

2012年5月3日摘自《中国反腐倡廉网》作者单位:广西河池市环江县纪委

上一条:江苏泰州“瘦身钢板”引发究责风暴10人受处理
下一条:重庆官员解析文强堕落原因:居功自傲心存侥幸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纪委(监察室)主办, 地址:莱芜高新区凤凰路北首 电话:0634-6268097  邮箱:lzyjiwe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