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欢迎您!

廉政研究

廉政研究
首页 >> 廉政研究 >> 正文
深耕细作,唤得“廉”花满枝灼灼开
作者:lwzyjw发布日期:2024-01-17点击数: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深挖廉洁文化资源,固本培元、守正创新、融合发展,赋予廉洁文化时代特色,使“廉”花满枝灼灼开,营造良好的政治文化氛围,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深耕党性之土,以固根本,强根基,促廉洁文化绽放信仰之花。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分析近年来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我们不难看出,落马干部堕入深渊的根本就是背弃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滑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首先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深做实党性教育,擦亮理想信念的底色,将信仰之火燃烧得更加炙热,不断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深播民心之籽,以接地气、通下情,促廉洁文化绽放朴实之花。从“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的殷殷嘱托,到“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款款深情,再到“民之所盼,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郑重承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正风反腐的重要依靠力量和最权威评判者,只有根植群众心中,才能焕发勃勃生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想所急开展宣传教育,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把群众关心关切作为重要内容,多说“白话”,少打“官腔”,把单调枯燥的理论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朴实话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推动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深浇创新之水,以新载体、融发展,促廉洁文化绽放时代之花。奋楫者先,创新者强。创新是一个国家、民族发展的源动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更是要重视创新、着力创新、力求创新,让创新为优秀文艺作品提供良好的源头活水。一方面,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廉洁基因,借古鉴今,结合新时代、融入新思想、打造新亮点,盘活优秀红色文化资源,“解锁”文化发展新路径;一方面,要构思创新文创作品,针对人群特点,菜单式提供文化供给,让廉洁文化对症下药,雪中送炭;另一方面,要创新发展思路,促进产业融合,借力旅游+、教育+等,扩大廉洁文化影响力、影响面,让廉洁文化走到人们身边,走进人们心中,促进廉洁文化繁荣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寻廉脉、品廉味、润廉心,让廉洁文化接地气、有灵气、得人气,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内在支撑!(谢家堃)


上一条:国家工作人员“牵线搭桥”如何定性
下一条:廉政时评 | 八小时之外“作风田”不容撂荒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主办, 地址: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 电话:0531-76427586  邮箱:lwzyjwjc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