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欢迎您!

廉政研究

廉政研究
首页 >> 廉政研究 >> 正文
廉政时评 | 八小时之外“作风田”不容撂荒
作者:lwzyjw发布日期:2024-01-12点击数:

2024年1月2日,大众网廉政时评栏目刊发济宁市兖州区评论文章《八小时之外“作风田”不容撂荒》。全文如下:

近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次强调“重拳纠治‘四风’顽疾”。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年来通报的案件来看,违纪违法的事实虽然主要发生在八小时工作权力运行时段,但腐败堕落的诱因往往发生在八小时之外。有的脚踩社交圈红线一路狂飙,谈笑皆商贾,往来尽乌纱,人脉圈越喝越大,关系网越织越密;有的践踏生活圈底线,八小时之外沉溺于灯红酒绿,私欲膨胀、贪婪无度,影响极坏;有的把朋友圈的各种“心意”当做“情谊”,精心搭建以利益为“黏合剂”的腐败圈……如此等等。“八小时外”的“私人领域”,已然成了腐败滋生的温床。

在“八小时之内”的聚光灯下,单位领导、干部职工都是监督者,个别党员干部即使意图滥竽充数也会在表面极尽循规蹈矩之态。而在“八小时之外”的私底下、无人时,往往不易监督、不好管理、不便察觉。当“权力加班”遇上“监督盲点”,就造成了贪腐的“高发时间段”。为了逃避监督,腐败分子往往在腐化堕落的隐蔽性和迷惑性上下足功夫,在形式上搞变通,制造“假相”、掩盖“真相”,“舌尖上”的歪风大搞“阵地”战略转移,“车轮上”的腐败玩得一手的“川剧变脸”,物流快递、网购礼品快递、电子充值点券等“隔空”操作、“抽奖式”送礼,都是花样翻新的腐败形式,加大了监督的难度。

“私人时间”的红线失守,表面上看是思想上麻痹懈怠,在人情交往中落入腐败陷阱,实则只是贪腐者卸责的托辞,说到底还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信仰迷失、精神迷茫,为自己的行为给出“人情往来,无可奈何”,“借机放松,缓解压力”的自我暗示,任由“八小时之外”的作风田撂荒,“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忘记了权力是谁给的,是用来干什么的,权力随身、妄自沉沦。

要管住“八小时之外”,尤需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权力不论大小,职位不分高低,一旦没有了必要的约束,就会成为脱缰的野马,依着性子信马由缰,孽生出面目狰狞的爪牙。唯有约束如影随形,权力才能不敢任性。工作有上下班之分,但纪律规矩永远“不下班”。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领导干部的“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无例外,避免小错酿成大错,预防和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这样一锤接着一锤钉牢钉实作风建设“篱笆”,才能让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

要管住“八小时之外”,尤需慎独慎微自重自醒。人们常说,“八小时之外”的生活是自己的,是自由的,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种说法其实是不对的。所谓“君子慎独也”,越是在脱离工作纪律的监管之外,越要严格要求自己。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是实现党的各项任务的组织者,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周边、影响社会,理应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广大党员群众当好旗帜和标杆。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围猎”,要常怀敬畏之心,常修从政之德,常记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才能行稳致远,走好新的赶考路。


上一条:深耕细作,唤得“廉”花满枝灼灼开
下一条: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主办, 地址: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 电话:0531-76427586  邮箱:lwzyjwjc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