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欢迎您!

要闻快讯

要闻快讯
首页 >> 要闻快讯 >> 正文
戏曲进校园 传承在身边 ——莱芜梆子剧团进校园活动圆满举行
作者:发布日期:2023-06-13点击数: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莱芜梆子在我校学生中的认知度,增强学生的传统文化审美情趣,培养全校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兴趣,5月30日下午,学校邀请莱芜梆子剧团的艺术家进校表演,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了一场听觉和视觉的戏剧盛宴。

学校党委副书记毕玉海在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是一个重要路径。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扬,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活动,先后开设了鱼拓技艺、古琴斫制技艺、邹家木雕、靳氏针绣、于家布艺、莱芜梆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课程,邀请本土“非遗”传承人到学校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采,让大学生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在全校师生中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喜欢、人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加强了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提升了民族文化自信,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

莱芜梆子剧团表演了廉政剧目《儿行千里》,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通过戏曲的是与非、善与恶、忠与奸的故事,为同学们进一步坚定了讲清廉、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求大同的崇高价值追求,并在全校师生中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喜欢、人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加强了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提升了民族文化自信,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今后,学校将打造戏迷社团,精准对接非遗进校园项目开展,继续把经典的传统剧目、红色革命历史剧目带进校园,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蓬勃发展。


上一条:纪委书记付萍给师范教育与艺术系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
下一条: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成立党支部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主办, 地址: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 电话:0531-76427586  邮箱:lwzyjwjc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