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欢迎您!

廉洁风采

廉洁风采
首页 >> 廉洁风采 >> 正文
啃硬骨头 打攻坚战 ——记山东省临沂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姚兴建
作者:发布日期:2020-03-27点击数:

2020年1月22日22时50分,山东省临沂市纪委监委机关十八楼会议室灯火通明,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姚兴建正在与第七审查调查室的同志们一起,就一名县级干部向下属企业“借款”200万元的问题,讨论得热火朝天。这样挑灯夜战的场景,在姚兴建23年的办案生涯中,时常发生。

1997年,姚兴建从西北政法大学毕业考入临沂市纪委,从此跟纪检监察工作就再也没有分开过。

同一个单位、同一份事业,23年,姚兴建始终战斗在审查调查一线,先后啃下了多个难啃的“硬骨头”,查办了多起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的案件。2017年,他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157天没回过家 拿下窝案

“整整157天,从4月到9月,他没回过家。”同事张广文对姚兴建查办的一宗窝案记忆犹新。

那一年,姚兴建受命调查一起案件,案件涉及建设、环卫、水利等多个领域,涉及多名党员干部。案件线索是一起260多万元的“账外账”,在没有任何支出的情况下,五六年后,这笔账莫名其妙消失了——钱没了、账也烧了,知情人举报说“几个人分了”,但谁参与分的,什么时候分的,各分了多少,没有人能说清。

为了收集证据,姚兴建带领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50多家银行营业网点的档案实行集中管理,多年来的交易凭证没来得及整理,堆积如山,姚兴建与两名同志一起,顶着40多度的高温,一麻袋一麻袋地翻、一笔款一笔款地查。晚上,姚兴建一边整理、分析查账资料,一边与大家共同研判案情、寻找突破口,进行有针对性的谈话。累了、困了,就在办公室的桌子上趴一会儿,起来再接着干。

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一沓与案件相关的银行凭证,根据取款证据,姚兴建他们用四张A3纸粘在一起,画出了260多万元的“资金路线图”。事实清楚了、证据充分了,姚兴建与同事们又以此为突破口,先后查清了三个单位共17名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窝案顺利办结,1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其中三人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姚兴建回家踏实地睡了整整一天一夜。

一直以来,姚兴建的家人都养成了习惯:他只要外出办案,妻子从来不主动打电话,自己把家务事都承担起来。年近80岁的老父亲,给他打电话的第一句永远是询问:“忙不?”如果姚兴建说“忙”,父亲就干脆利落地挂上电话,等他有空再打回去。但忙于工作的姚兴建有时过了三四天才想起来回电话,而父亲本来要跟他说的事早已经解决了。

98小时查结一起大案

2009年8月初,被上级纪委抽调办案两个多月后,姚兴建被安排回家休息一周。

闲不住的姚兴建在回家的第二天就来到了单位,本打算礼节性地转一转就回家陪陪孩子,谁知领导跟他商量能不能趁回家这几天参与查办市财政局杨某的案件:“这是个硬骨头、急任务,案件比较复杂,只能你来啃,必须快查快结。”“我全力完成任务。”姚兴建毅然放弃休息,立刻投入新的战斗中。

“在述职述廉民主测评中,我多年都是全单位第一,我没有问题,你们也查不出什么问题,最终可能查出来一个廉政典型。”“全市财政系统,做账查账,我是专家。全市每年的税收财务大检查集中清理活动都是由我牵头进行的,对于政策法律,我也是行家,我知道你们想干什么。”“我知道你们掌握了我有情人的消息,但我前天刚跟老婆办了离婚手续,现在是自由人,跟谁结婚你们管不着。”

杨某态度嚣张,办案人员与杨某的第一次交锋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的确,虽然杨某被举报的问题很多,但线索都不具体。姚兴建把初核的所有材料都找来,转换思路,从零开始,逐页分析,深入研判。结合多年办案经验,姚兴建发现杨某的情人是个商场营业员,家庭条件一般,却突然55万元全款购买了一套住房,而这55万元的缴款都是现金,这绝对不正常。“就从这55万的银行交易查起!”有人说:“现金交易有什么可查的?还不是无用功!”“只要问题存疑,我们就要查!”姚兴建坚定地说。

接下来的两天两夜,姚兴建都没合过眼,连续调取70余份300多页证据,最后在55万元的银行交易中,发现了一笔交易线索,然后顺藤摸瓜,辗转3家银行6个营业网点,终于查到了涉案款的具体数额。“7689323.58元,这个数额我不会忘记。”姚兴建说。

第二次交锋,当姚兴建把“7689323.58”这个数字细声慢语地讲出来时,杨某瞬间崩溃了:“这760多万元是单位公款,我前后运作了5年,借了6个单位的银行账户转款,唯恐留下蛛丝马迹,最后借他人名义注册公司专门用来存款,我做梦都没想到你们用了两天就查得分毫不差……”

很快,杨某贪污案顺利查结,并移交司法机关。该案从立案、取证、突破,到追赃、处理、移交,六大环节只用了98个小时,是全市历史上查办最快的大案,也是单笔贪污金额最大的案件。结案的第二天,姚兴建又背上行囊如期回到上级纪委继续借调参与办案工作。

马不停蹄千里取证

2018年1月,临沂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姚兴建担任市监委委员,继续干着老本行——审查调查工作。“对我而言,岗位的变化,意味着责任、使命和担当,不可有丝毫的懈怠和自满,绝对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念头。”姚兴建说。

2018年国庆节前,临沂市监委立案留置了一名县级干部。10月2日,办案人员突然获悉关键证人已经到了山西和内蒙古交界,准备三天后出国。怎么办?“马上走,我带队!”为了赶在证人出国前取到证据,姚兴建和同事马不停蹄赶到千里之外的山西。这趟山西之行来回共计69个小时,而在高速路上就用了38个小时。但这次取证非常关键,如果没有这个证人证言,案件就无法查实。

近两年的时间,姚兴建带领两个审查调查室,连续查办了市规划设计院院长程某、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匡某、临矿集团副总经理管某、市水务集团负责人臧某、市公安局某分局原局长宋某等重大案件,案情一个比一个复杂,涉案金额一次比一次多,而姚兴建他们把案件办得一起比一起漂亮。

二十多年来,姚兴建先后主办、参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500余起,立案140余件,涉及县处级干部50余人、科级干部40余人,移送司法机关50余人,涉案总金额数亿元。

“回顾这些年走过的路,确实辛苦,但苦中有乐,我无怨无悔。作为沂蒙革命老区的一名纪检监察老兵,我将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用自己的执着和坚守、忠诚与担当,弘扬沂蒙精神,维护公平正义,践行我的入党初心。”姚兴建说。

上一条:用廉洁文化滋润大学校园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主办, 地址: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 电话:0531-76427586  邮箱:lwzyjwjc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