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欢迎您!

廉政研究

廉政研究
首页 >> 廉政研究 >> 正文
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作者:发布日期:2020-03-27点击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特别是把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作出顶层设计,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打开了新的视野、部署了新的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穿纪检监察工作的主线来抓,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站在战略高度认识和履行监督职责。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没有监督的制度是靠不住的,没有监督的治理不会有善治。四中全会强调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并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制度,上升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体现了我们党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的与时俱进、日臻成熟。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作为反腐败专门机构,一定要站在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自己所承担的重要政治责任。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内在关系,找准定位、提高站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持和完善之中,融入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之中,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有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深刻把握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内涵。监督保障执行与促进完善发展相辅相成、互促互进,体现在推动党的领导等13方面制度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的全过程。监督保障执行,重在督促制度执行,保证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巩固;促进完善发展,重在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深化改革,推动各项制度规定日益健全、不断发展,促进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紧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紧扣本区域、本系统、本单位的治理开展监督检查,使党和国家各方面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治理优势充分彰显。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促进制度完善,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着力构建全面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把决心和行动落实到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中。高质量发展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形成一体推动、一体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强化纪法思维、制度意识,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锤炼担当尽责真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制度建设保障队伍建设,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使命面前,唯有担当。联系实际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不断赋予新的内涵,不断提升自身本领,我们就一定能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工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评论员)

上一条:一体推进“三不”纠治“四风”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主办, 地址: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 电话:0531-76427586  邮箱:lwzyjwjcs@163.com